你的背不駝,不要背黑鍋

2012102515:15

你的背不駝,不要背黑鍋 <轉載吳若權>


話是沒錯啦~~但是要做到多難呀!! 若一直被誤解,最後不都是心灰意冷懶得再解釋!!
你的背不駝,不要背黑鍋 檯面下的事,請將它搬上檯面來。

與其苦心惡鬥,不如開心溝通。選擇息事寧人,或乾脆換個環境重頭再來,都是標準的鴕鳥心態。若不練習解決 ,相似的問題,隨時會在你的生 命裡捲土重來。
開會之前,負責業務的他照例搶先一步進入主管辦公室閒聊幾句。「一切還好啦!沒什麼大問題。喔!對了,聽說前幾天第二生產線出了  小毛病,大概是新來的幾個作業員還不熟悉吧。應該不嚴重了,我已經 和客戶 打過電話,請他們准許我們延一天出貨,時間很充裕啦。」他輕描淡寫地胡謅了幾句,然後若無其事地向會議室走去。

  誤會從天上掉下來
 這是每星期都要定時召開的例會,討論進行了一個多小時,沒有任何一位同仁提及生產線的問題。
 會議結束前,主管意有所指地訓示:「在公司裡,不論出了什麼問題,希望當事人都能主動提出報告,讓大家立刻知道該如何配合處理,不要企
 圖掩蓋自己組員所犯的錯,反而拖延了解決問題的時效。」
 顯然,第二生產線的組長,還沒有察覺自己已經被陷害了。他不知情的樣貌,差點被主管解讀成「故作無辜狀」,幸好主管並不想平白冤枉好 人,         在離開會議室之前,加重語氣說:「聽說生產線出了點問題,你們查清楚,再跟我回報。」
 第二生產線的組長終於恍然大悟,眼光很自然地望向負責業務的組長, 兩個人都相當尷尬。
 問題發生在前一天,的確有一筆訂單出了點問題,正式包裝前才發現少了一項由客戶自行選擇要不要填加的配件。之所以造成這個問題,可能有兩個原因:一是負責接受訂單業務單位,沒有註   明清楚;二是生產線的作業員包裝錯誤。但因為急著趕出貨,問題也即時補救了,第二生產線的組長天真地以為 該沒事了,萬萬沒有想到背後被業務組長桶了一刀。
不想傷害同事之間和氣的他,為了自救仍機警地向主管提出說明,「您提到這件事,我會查明後,再詳細跟您報告。」他決定邀請主管見證,開誠佈公地找業務組長一起研究問題到底出在哪裡。在他積極地處置之下,當場卸下可能背在身上黑鍋,化危機為轉機。

  務必追求水落石出
這個實例,說明了利用正式溝通管道傳達意見的重要性。不論多麼嚴重或細微的小道消息,在坦蕩蕩的面對與處理之下,都能化暗為明,弄個水落石出。
就算到最後發現自己真正有錯,也可以以負責到底的決心,求仁得仁, 不至於死得不明不白。
 正義,終必戰勝邪惡。只要你願意站在正義的這一方,不輕易向惡勢力屈服。
從生活週遭的例子,我發覺:耳根子很軟的主管旁邊,絕對會有一個愛 打小報告的同仁。剛愎自用的老闆底下,也都是一群唯唯諾諾的員工。
辦公室的情況如此,居家日子也是一樣。雖然,蘇格拉底的名言說:
「娶到賢妻,會變成幸福的男人;娶到悍妻,會變成哲學家。」但是,在實 際的生活中,站在悍妻旁邊的通常都不是哲學家,而是一個很懦弱無能   的丈夫 而已。
良性溝通模式的建立,有賴雙方積極的互動。尊重與信任,是最重要的前提。當然,期望對方尊重你之前,你必須先尊重自己。
 常聽朋友抱怨說:「伊是『軟土深掘』;吃定我了!」
我總是勸他:「生氣之前,先翻翻自己的土,再弄得結實一點,不要讓對方沒有弄清楚青紅皂白,就把你挖除。」

 積極溝通是唯一良策
不能否認,這世界上不乏一些見不得陽光的小人,老喜歡在善良的人背 後,盡做一些雞鳴狗盜的事,然後又勤於爭功諉過,甚至加害於人。但
 面對這些不平不義的事,你不能只是生氣、或傷心,更不能動念:「要玩陰 的,就來 吧!誰怕誰﹖」
 這不是「誰怕誰」的問題;也不是光靠生氣或傷心就可以解決。溝通不良 的問題,永遠要用更好的溝通方式去突破瓶頸。誠如地下廣播電台的雜
音,勢必得用合法申請的頻道與天線才能有效消除。
檯面下的事,請將它搬上檯面來。與其苦心惡鬥,不如開心溝通。我相信:天底下沒有什麼誤會,是無法溝通清楚的。當然,也就不會有什麼 黑鍋是你必須承擔起來的。選擇息事寧人,或乾脆換個環境重頭再來,都是標準的鴕鳥心態。若不練習解決,相似的問題,隨時會在你的生命裡捲土重來。
 莫非你的背特別駝;否則為什麼要背黑鍋?與其忍受委屈,暗自淚流,不如抬頭挺胸,放下黑鍋,掀開鍋蓋,把話說明白。


  •   魩仔魚 於 2012-12-18 17:09 3F
  • 好好的文章~~~~來看你囉~~記得保暖唷~~~下波冷風又來了~~
  • 版主於 2012-12-18 20:45 回覆
    看到你來真好,天氣變得好冷,你也要保重喔^_^

    晚安 


  •   世隱 於 2012-10-30 00:00 2F
  • 哼...我的個性才不會去陰人哩~
    人存在這世上~期時沒那麼複雜~
    簡簡單單~輕輕鬆鬆~
    (簡單的說...就是我超懶阿~
     陰人要用腦子的ˋˊ
     法官大人妳知道的.....我.....
     

     沒腦子的....               ) 
  • 版主於 2012-10-30 20:52 回覆
    你不是沒腦是不想動腦~
    我知道你不會陰人,跟你開玩笑啦!
  •   世隱 於 2012-10-26 12:58 1F
  • 背就悲了昧~~
    與其說是背黑鍋~
    不如說是懶得反駁解釋~
    知道是這樣的人...那麼...
    下次要合作~可以~事事條例造分明
    簡單的一句話~
    就是簡單~一切造步來~
    (敢陰我...ˋˊ~我也懶得辯~
     下次要是有問題~麻煩..一切造步來~)
    氣死人了~誰敢讓法官大人揹黑鍋ˋˊ

  • 版主於 2012-10-27 18:42 回覆
    我就知道你有看沒認真看,轉貼文~
    不是我 
    有些合作案是上司指派的還真沒得選,不過有事情還是講清楚會比較好吧!
    要是你敢陰我,我就判你死刑~誰叫我是法官大人